close

看過晴天的白川郷,滿足但不捨地坐上高速巴士離開白川郷到石川県的金沢市,合掌村,後會有期了!這一下,完全有「在最好時刻分離」的感覺。

車程只有一個多小時,巴士很快便把我們從童話世界又帶回城市,我從來都不是大城市的fans,來到這裡,即使是從未踏足過的地方,看著高樓大廈和商場也竟然有點失落,其實我不介意在鄉村地方多留幾天啊。

聽日本人說,金沢的特色是城下町x日式庭園x海鮮市場,其他還是其次,但有海鮮?這地方的吸引力又再次提升,那就専心地享受這一天半的時間好了!

一下車先到飯店寄存行李再出去逛。Dormy Inn是日本其中一家連鎖式飯店,特色是每棟的頂樓都會有溫泉浴池,並以附近有名的溫泉區命名飯店,這次住的就叫天然温泉 加賀の湧泉ドーミーイン金沢,去不到正牌加賀,也來這邊湊湊熱鬧啦。

雖然只是十一時多,但行了山又坐了個多小時車,感覺離開早餐的兩碗半飯已經很遠了,還是快快找地方醫肚吧。經過金沢駅東口,看上去很新的車站,由木造的鼓門和玻璃造的もてなしドーム組成,設計獨特,應該是一些甚麼含意。車站前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噴水池,是用一些很小的水柱組成"WELCOME TO KANAZAWA"和"ようこそ金沢へ"的字樣。

DSCN2149  

DSCN2148  

在金沢遊覽主要是靠市內的巴士,如果像我們一樣在週末或假日到訪,還可以選擇平一半的穿梭巴士,我們也是到達後來發現,又省到錢了!從金沢駅東口乘穿梭巴士很快便來到被稱為金澤的廚房的近江町市場(おみちょいちば),由於金沢靠近日本海,因此海鮮非常有名,在這個市場裏就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食店和售賣海產的商店,居民遊客駱驛不絶,好不熱鬧。事前並沒有對餐廳做過甚麼資料搜集所以繞了一圈後便決定選一間最多人排隊的去吃,心想應該不會差到哪裏去吧。在門外一邊等一邊看menu,很多不同款式的丼,花多眼亂。印象最深的是那個超澎湃的甜蝦丼,照片中的大碗上除了甜蝦還是甜蝦,完全看不見別的東西。掙扎了一會後還是選了一個有十多種海鮮的招牌金沢丼,放棄了我最愛的海膽丼。認真的,有選擇困難的人真的好煩!

餓著肚子不知道等了多久,終於有位。點了的金沢丼很快便來到,賣相非常不錯,魚生鋪滿了大碗,還很fancy的放了一小塊金箔(金沢的金箔也是非常有名的)。不過可能期望太高,而且價錢有點貴,所以吃起來並不如想像中般美味,感覺還是北海道的最好吃(偏心!)

DSCN2142  

吃飽後回酒店休息一會又到處逛,第一站隨便決定到金沢21世紀美術館,在美術館門外就有免費參觀的公共區域,比較有名的是一個叫Swimming Pool 的常設展品,可以讓人像從泳池內外互相對望,幾乎所有介紹這美術館的文章都會提到。不過我們在外面看了一會就覺得有點悶離開了,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沒有藝術細胞的我們會選這裏作為首站,明明我們怎麼看都不是美術館的fans..

從美術館走一會不遠便到達金沢城公園,在黃昏的公園裏隨便走走不知不覺已是五時,景點也要關門了,所以又慢慢踱回車站附近。

DSCN2154  

差不多七時便回到東口準備乘搭期待已久的懷舊light-up bus。每達星期六,金沢的各個景點都會亮燈,而這巴士就會載遊客門穿梭於各個亮燈的地方。我們到達時車站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結果只能搭上第二班車。整條路線共有9個站,多數人都會在第三個站橋場町下車,因為那兒和金沢的主要景點東茶屋街和主計町茶屋街最接近,而且坐七時至八時出發的巴士到達還可以參加免費的日語導賞團,由義工們帶遊客一邊說故事和介紹歷史背景和茶屋的特色等等,一邊穿過大街小巷去看看這些古老的街道。只是說日語,還要說歷史典故,我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心想聽懂10%就應該要偷笑吧,所以參加的目的只是為了可以不用迷路地看完全部的light-up...

跟著人群走進茶屋街,街道一片昏黃,這是己經亮燈了嗎?只有路邊的幾箋路燈和幾個燈籠在照亮著,看來我有點誤會了,這兒的亮燈跟香港的亮燈應該不一樣吧...雖然和想像的是兩個樣子,可是再想想,這樣的氣氛其實更配合這個地方啊,如果太亮太多修飾的話應該會顯得格格不入吧。導遊一直在說個不停,而我們一點也聽不入耳,想離隊自己逛又怕迷路,只好繼續文盲般的跟著大夥走,間中經過有一些店內透出燈光和隱約的弦樂聲,有點回到古代的感覺。

參觀完了茶屋街,坐一個站的巴士到第四個站--兼六園下又來到了金沢城公園,很少人在這兒下車,不過既然一場來到也應該去看看吧。下車一看,對面是很簡單的燈光照亮著石川門,其他地方還是一片漆黒,加上晚上天氣開始很冷,所以只在遠遠的對面馬路拍幾張照當做到此一遊,就直接坐巴士回總站回酒店浸溫泉去了。

DSCN2178  

第二天睡到很晚,還吃了個悠閒早餐才出發,這家酒店住客真的很多,連吃早餐也要排隊,結果好像差不多十時才到達兼六園(けんろくえん)。

兼六園和水戶偕樂園跟岡山後樂園被稱為日本三大名園,名字中的兼六就是指這個庭園兼備了六個景觀元素--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和眺望。雖然我對於日式的庭園沒甚麼研究,但這裏的確是個很漂亮的地方,足以讓人悠閒的欣賞幾個小時。

進去沒多久就能看見在霞之池畔的徽軫燈籠,它也可算是兼六園的標記。

DSCN2181

這次在一月份來到兼六園,本來還以為可以看到雪景的庭園,怎知看見的只有在地上的少許殘雪,真的有點失望。冬天的兼六園另一樣必看的是雪吊り,就是一個支架,用繩子綁著樹枝,冬天時用來防止厚厚的積雪壓斷樹枝,不過這次來到沒有甚麼雪,沒有雪的雪吊り總好像差了點甚麼。

DSCN2187  

在園內逛了差不多兩小時,然後又到了旁邊的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就這樣消磨了一個上午。這兩天雨都是斷斷續續地下,第二天午後從近江町市場走回酒店的時候下得最兇,沒有帶傘只好狼狽地跑回酒店,金沢果然是個多雨的城市。

 

<2012.01.14 金沢>

 

Reference

白川鄉<>金沢 濃飛高速巴士時間表

http://www.nouhibus.co.jp/new/shirakawago_kanazawa.html

天然温泉 加賀の湧泉ドーミーイン金沢

http://www.hotespa.net/hotels/kanazawa/

市內巴士

在金沢市內遊覽主要是靠走路和穿梭巴士,平日可以乘搭每天運行的城下町金沢周遊号(200円),如果是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則可乘搭只需100円的まちバス或兼六園シャトル,基本上大部分景點都能到達。

1) 城下町金沢周遊号 http://www.hokutetsu.co.jp/bus/loop/

2) まちバス http://www.machibus.com/

3) 兼六園シャトル http://www.hokutetsu.co.jp/bus/kenrokuen/

金沢ライトアップバス(Light-up Bus)

逢星期六運行/19:00-20:50每十分鐘從金沢駅東口出發

單程200円/一日券300円(一日券需事先於北鉄駅前センター購買)

http://www.kanazawa-kankoukyoukai.gr.jp/feature_lightupbus/

兼六園/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各300円(打算兩邊都參觀的可買"兼六園+1利用券-500円)

http://www.pref.ishikawa.lg.jp/muse/kenroku-1.html

金沢<>名古屋 北陸道高速巴士時間表

http://www.nishinihonjrbus.co.jp/highway/hokuriku/hokuriku_high01.html

arrow
arrow

    旅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